藝術文學士

藝術文學士
(陶藝 / 繪畫 / 攝影 / 雕塑)

適合文憑試考生、高中畢業生、在職人士及藝術設計工作者等,有意進一步研習藝術及於藝術領域發展的人士。
主修科目包括: 陶藝 / 繪畫 / 攝影 / 雕塑

公眾如欲查詢學院各項課程及報名事宜,歡迎致電註冊處熱線:2922-2822,或電郵enroledu@hkac.org.hk與學院聯絡。

課程編號
FA502

本課程由香港藝術學院與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RMIT)合辦。RMIT是國際馳名大學,
以科技、設計及企業學科見稱,於藝術及設計範疇佔領導地位,在世界大學排名中屬五星
優質高等教育院校。

課程學歷由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頒授。
《非本地高等及專業教育(規管)條例》註冊編號:210109

開課日期
2025年1月

修讀年期
3年

費用(港幣) (2025入學)

第一年 第二年 第三年 合計
103,306 103,306 103,306 309,918

– 以上為2025學年及其後年度的學費,將按政府每年公布之綜合消費物價指數 (Composite Consumer Price Index / CCPI) 作年度調整。
學費按學年檢討
費用將分 6 期繳付,每年2 期(學費訂金可用作第一期部分繳款)

本課程(包括學士學位第一學年及銜接學位入學)符合政府所提供的自資學士學位學生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NMTSS)。
在2024/25學年,每名學員每年的資助金額為港幣34,390元。
詳情請參閱:https://www.cspe.edu.hk/tc/nmt/index.html

報名及入學程序
全年接受入學申請

目標和宗旨
本課程旨在發展同學個人之創造力,並提升其對當代藝術的認知、分析和理解能力。透過廣泛且深入的藝術實踐,加強同學對自我的肯定和提升個人之完整視野,讓同學體現成為專業的藝術家。完成課程後,本科畢業生不但將擁有多方面的創作技巧,並可選擇作為獨立藝術家,或向與藝術相關的文化及創意工業方面發展。

這項三年制課程由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及香港藝術學院的講師聯合教授,讓學生能擴闊國際及本地藝術視野,並從中得益。

課程特色

  • 課程在香港已邁進第二十五周年,在本地藝術生態發展方面舉足輕重
  • 課程突破文化及年齡界限,為學員帶來良好的學習氛圍及更多學習的可能性
  • 課堂時間表全面配合高中畢業生及在職人士的需要,學習模式同時能讓學員在工作與生活中取得平衡
  • 創作為本的實質藝術經驗及學術範疇結合為一
  • 課程兼顧國際及本地觀點,學員能定期與澳洲的藝術家講師以及活躍於本地藝壇的講師有近距離的學習交流機會

授課方式

  • 課堂以工作室實習及工作坊為主,強調透過與概念及技巧發展相關的視覺及學術研究,以達致個人成長及發展
  • 面對面授課式課堂或網上學習模式
  • 透過個別導修課及小組討論作反思探索
  • 本地戶外研習、工作坊、參觀博物館、畫廊及藝術工作室等
  • 課外活動包括有機會進行海外研習

課程銜接
藝術文學士畢業生可選擇繼續進修藝術碩士課程

備註:

  • 藝術文學士已通過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審,評審資格有效期為2013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
  • 本課程用語乃依據合辦院校之用語準則。
  • 本課程已登記在「非本地課程註冊處」的記錄冊內。課程質素優良並獲國際學術機構認可,惟個別僱主可決定是否承認這些課程所頒授的學歷資格。

三年制香港藝術文學士課程包括四個主修科目範疇:

(一) 陶藝
(二) 繪畫
(三) 攝影
(四) 雕塑

學生將選擇上述主修科目之一,並於每學期選擇3個科目,包括藝術創作、工作室、藝術歷史+理論+文化及/或綜合課題。

課程合共288個學分,及324 個資歷學分。(或總共3240 個學習時數*)。
*學習時數包括授課及學員主導 / 自習時數

每學年包括兩個學期,每個學期有一個為期一至二週由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之講師授課的「密集研討會」,及由香港藝術學院講師授課,為期十二至十四週的「常規上課週」。課程將適時地邀請合資格之業界人士參與專題講座,以配合課程內容。學員將安排出席「密集研討會」及「常規上課週」中之所有科目及課堂。

科目類別  
藝術文學士課程包括四項主修科目:陶藝、繪畫、攝影及雕塑。
創作學科:藝術創作科目 一至六 
學員可從四個主修科目中選擇一系列的藝術創作科目。藝術創作科目(二至五)透過垂直模式授課(第一與第二學年合併或第二與第三學年合併)。
工作坊:工作坊 一至六 
工作坊主要旨在培養與工作室實踐相關的一系列技能。學員可從四個主修科目中選擇一系列的工作坊。工作坊(二至五)透過垂直模式授課(即第一與第二學年合併或第二與第三學年合併授課)。
藝術歷史+理論+文化:一至四 
藝術歷史+理論+文化(一)向學員介紹在當代藝術中的主題選擇及實踐。
藝術歷史+理論+文化(二至四):引用及闡釋一系列與當代藝術實踐相關的主題。
這些科目為學員提供技能及知識培訓,為其工作室實踐建立一個穩固的基礎及框架。
綜合課題: 
綜合課題提供一系列科目,旨在為學員的學習帶來更多發展面向、有助其尋找個人興趣,及探索新領域的課題。

課程著眼藝術創作,並以藝術創作科目及工作坊兩組學科為主要基石。為推行創作室訓練及考慮到不同的教授及學習模式,整項課程各學科均引用「導師教學時數」(授課時數) 及「學習主導時數」概念,同時每學科之時數安排亦按一定的基準。雖然每學科一般為12 或24學分,惟每類學科之學習時數有所不同。一般而言創作性質之學科需要更密集的工作室練習時段,故會涉及更多學習時數,因實際創作及工作室臨場經驗對相關科目之學習成果尤為重要。

課程大綱

在課程的第一學年,學員將初步接觸一系列的技能和知識,以鞏固他們之學習及實驗基礎,亦助學員建立檢視和運用創作意念、過程、及物料等之方法。創作科目輔以理論及歷史科目,為學員的創作提供更充實的內容和背景分析。課程強調實驗的重要以及材料的運用和形態的轉換,亦重視學員在他們的學科領域內和跨學科間之練習。課程協助學員在思維和創作上轉向獨立。研究兼顧視覺和理論兩方面的分析,亦鼓勵學員加以實踐。

在第二學年,學員透過旨在提升技巧、理論、歷史的科目,及擴闊與創作研習相關的綜合課題科目,進一步建立創作意念、技能、形式及內容。創作意念可以源自多元的學科領域以及個人的生活體驗。課程鼓勵學員以批判思考設定創作內容(what)、創作理念 (why)及創作方法(how),包括過程、物料和形式等。

在第三學年,學員將根據其實踐經驗及研究興趣,發展及整合其畢業創作。這創作需融合歷史背景及當代論述,並具批判性的意見和反思,以回應全球藝術創作趨勢及社區創作需要。學員還可透過過藝術企業工作坊(工作坊六)取得貼合現實的行業經驗和專業知識。

修畢課程後,學員能獨立地進行工作室創作,建立個人的創作風格,以助其日後在創意產業或/和學業深造方面作長遠發展。

課程大綱   學期 1
(一月至六月)
學期 2
(七月至十二月)
第一學年 藝術創作科目(一)
24 學分
創作概論  
藝術創作科目(二)
24 學分
(與藝術創作科目(四)共同授課)
工作坊(一)
12 學分

工作坊概論
工作坊(二)
12 學分
(與工作坊(四)共同授課)
藝術(一):歷史+理論+文化
12 學分 
藝術(二):歷史+理論+文化
12 學分 
第二學年  藝術創作科目(三)
24 學分
(與藝術創作科目(五)共同授課)
藝術創作科目(四)
24 學分
(與藝術創作科目(二)共同授課)
工作坊(三)
12 學分
(與工作坊(五)共同授課)
工作坊(四)
12 學分
(與工作坊(二)共同授課)
綜合課題
12 學分
藝術(三):歷史+理論+文化
12 學分 
第三學年  藝術創作科目(五)
24 學分
(與藝術創作科目(三)共同授課)
藝術創作科目(六)
24 學分
專題創作
工作坊(五)
12 學分
(與工作坊(三)共同授課)
工作坊(六)
12 學分
藝術企業工作坊
藝術(四):歷史+理論+文化
12 學分 
綜合課題
12 學分
香港藝術學院及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有權修改本課程之結構而不作預先通知

有關課程結構及課程單元之提供, 請瀏覽RMIT Art School Portal 網站: https://artschoolportal.com/programs/bachelor-arts-fine-art-hong-kong-bp201/

RMIT是國際馳名大學,以科技、設計及企業學科見稱,於藝術及設計範疇佔領導地位。*

RMIT大學(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是澳洲其中一所本土教育機構,目前是該國最大的專上學府,於墨爾本設有三間校舍,另於越南設有兩間校舍,以及於西班牙設有一間性能卓越的工業研究合作中心。

*於2023年QS全球大學的分支學科排名中,澳洲排名第1位, 全球排名第19位

最低入學要求

申請人需符合課程學歷資格及英語水平要求,並需於入學面試時展示其作品集。

入學資格

申請人需符合下列其中一項入學資格要求:

  • 於香港中學文憑試5科成績取得合共15分或以上,其中包括3科核心科目(分數以考獲級別計算,各科成績必須達2級或以上) ; 或
  • 於香港高級程度會考3科成績取得合共6分或以上,例如:DDD(分數計算:A=5,B=4,C=3,D=2及E=1);或
  • 獲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認可之高中程度以上資格;或
  • 持有香港藝術學院之藝術文憑或藝術高級文憑;或
  • 持有由認可教育機構頒發,等同於香港資歷架構(HKQF)第4級或澳洲資歷架構(AQF)第 5 級之文憑、高級文憑或副學士學位。

銜接學位課程選項(二年級) 

  • 修畢香港藝術學院之藝術文憑或藝術高級文憑之學員;或
  • 修畢任何由認可教育機構頒發,並等同於香港資歷架構(HKQF)第4級或澳洲資歷架構(AQF)第 5 級相關學科的文憑、高級文憑或副學士學位之學員。

循以上兩個途徑提出申請的申請人如未能達到上述學歷資格要求,學院有權就個別個案按資格或資歷與經驗作入學考慮。

英語水平要求

所有申請人(適用於一年級及銜接學位課程選項(二年級)入學)需按照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於網上定期發布之學位課程入學要求,提供英語能力證明。獲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認可的英語能力測驗包括下列各項:

  • IELTS (Academic) 成績達 6.5;及在各項個別分級取得不低於 6 的成績;或 
  • 考獲TOEFL (Internet based testiBT成績不低於79  (閱讀、聆聽、說話及寫作分別不低於 13121821 分);或 
  • PTE學術英語考試 (PTE(A)) 考獲不低於58  (及在各項個別分級取得不低於50);或 
  • 於劍橋英語 Advanced CAE或劍橋英語Proficiency (CPE):考獲不低於 176 分及在各項個別組別取得不低於 169 分;或 
  • RMIT English Worldwide (REW) Advanced Plus 或等同級別

上述用作入學資格證明之英語能力測驗須在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課程開課日期前之兩進行。 

RMIT English Worldwide (REW) 資格證書作入學資格,該REW證書須在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課程開課日期前十二個月內獲得 

申請人如未完成以上其中一項列明之英語能力測驗,或未符合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於網上定期發布之入學要求,提供下列其中一項證明,可視為符合英語水平要求: 

  • 於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英文科考獲 4 級或以上;或
  • 於過去五年內,修讀不少於兩年等同於澳洲文憑或以上,以英語為主要的評核及教學語言之大專課程;或
  • 於過去兩年內,修讀等同於一年,以英語為主要的評核及教學語言之大學課程;或
  • 除另外說明外,持有過去兩年內由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頒發之認可資格。

申請人如未能符合以上資格要求,但曾符合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網上列明之英語水平要求,或能提供曾於以英語作主要語言之專業機構之就業證明,學院將酌情考慮相關之入學申請。

入學申請

    • 請各申請人注意課程的入學資格。
    • 申請人如未符合課程列明之英語水平要求,但若曾於英語為主要語言之機構任職並具資深經驗,其入學申請將被酌情考慮。
    • 報讀學歷頒授課程的人士需繳付報名費港幣 200 元。取錄與否,報名費用概不退還。
    • 遞交報名表格的方法如下:
    • 請將填妥的報名表格學歷頒授課程入學申請表 [表格編號: HKAS002] 連同其他有關證明文件及報名費
      1. 親身遞交至香港藝術學院註冊處
        地址: 香港藝術學院柴灣校舍 (香港柴灣柴灣道238號青年廣場8樓819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9am – 7pm
        星期六、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2. 郵寄到香港藝術學院註冊處(地址如上)(請勿郵寄現金)銀行帳戶轉帳
      3. 請將費用轉帳至以下銀行帳戶,並將匯款通知書連同您的姓名及課程編號(藝術文學士課程為“FA502”)電郵至application@hkac.org.hk
        銀行名稱:HSBC
        轉數快識別碼(FPS ID): 107697286
        帳號:022-009575-001
        帳戶名稱:Hong Kong Arts Centre
        *請注意,所有產生的銀行費用(如有)將由申請人/付款人承擔

備註:

  • 報讀本課程之申請人須於申請表上填寫閣下有興趣報讀的主修科目。
  • 申請人須於遞交申請表時附上個人作品樣本光碟。作品樣本須能顯示申請人於相關學科之創作能力及水平。請參閱申請表之(F)部份。

獎學金資助
學生有得到獎學金資助的機會。

科目豁免:
申請人如曾修讀相關課程或完成相關訓練可申請科目豁免。其審批將視乎申請人之學歷及經驗,並以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之資歷認可及學分轉移政策為準則。

2022學年
區凱琳
陳翹康
陳思光
陳沁昕
鄭哈雷
張煒詩 *
馮浩然
Dr. Caroline HA THUC
姜志名
黎健強
林嵐
劉德銘
羅文樂
李碧慧
梁展峯
梁文豪
盧可兒
盧文謙
鮑藹倫
冼朗兒
蕭錦嫺
蕭偉恒
譚曉怡
曾翠薇
曾敏富
謝炎安
尹子聰
魂游
黃愷琳
黃麗貞
楊德銘
俞若玫

* 課程統籌

藝術文學士學員可申請由政府提供的培訓資助計劃,詳情如下:

  • 自資學士學位學生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 (NMTSS)
  • 專上學生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 (NLSPS)
  • 專上學生資助計劃 (FASP)
  • 大專或專上學生車船津貼計劃 (STS)

及/或

  • 培訓開支扣稅

課程
電話: (+852) 2922 2822
電郵enroledu@hkac.org.hk

課程咨詢

常見問題

為何選擇香港藝術學院與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合辦的藝術文學士課程?

藝術文學士由香港藝術學院與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合辦,課程學歷由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頒授 

香港藝術學院於 2000 年創辦,是香港藝術 中心的附屬機構。學院是政府認可的學術 機構,由一群充滿熱誠、活躍於藝術界並 擁有卓越成就的藝術工作者負責教學工作。 香港藝術中心於 1977 年成立,為本地首個 非政府、獨立自主的非牟利多元藝術機構 

RMIT 是國際馳名大學,以科技、設計及企業學科見稱,於藝術及設計範疇佔領導地位。* RMIT 大學 ( 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 ) 是澳洲其中一所本土教育機構,目前是該國最大的 專上學府,於墨爾本設有三間校舍,另於越南設有兩間校舍,以及於西班牙設有一間性能 卓越的工業研究合作中心。 * 2023 QS 全球大學的分支學科排名中,澳洲排名第 1 , 全球排名第 19  

藝術文學士課程有什麼課程特色?

藝術文學士課程為學員帶來包容及多元的學習氛圍著眼以創作為本的藝術學習經驗,同時著重當代藝術的理論及歷史論述。同時課程兼顧國際及本地觀點,由澳洲及本地的藝術家講師授課學員畢業後能銜接升讀一系列與藝術相關之碩士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