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藝術學院藝廊展覽 — 維城淨土

策展陳述
「我在尋找中,彷佛打開了一扇通往太平山平行時空的門。」 ~ 藝術家・李美娟

太平山代表着香港,經歷百年變化,帶着香港人的歷史。由殖民地時期開始,這座山見證着我們的悲歡聚散,我們亦看到城市的多變。但牢牢守候着我們的,卻是腳下沉默的泥土。它一直默默地與時代共進,從未改變自己的本質。一個感官世界,一個知性領域,構成兩個一線之隔的平行時空。

「這些是香港原生土,從來未被移動過。」~ 地盤叔叔

展覽由來源於藝術家李美娟在太平山與地盤叔叔的一席話。多變的維多利亞城之下,竟然還有從未變動的泥土一直陪伴着我們。這一點打動了她並開始這次創作的構思,李美娟在太平山不同地段的地盤收集泥土,透過研究與探索,得知它們的顏色與特性。再運用自己的藝術語言,希望從原生土中尋找土與地的關係。 是次展覧,藝術家將土與地原來的位置對調。從來不見天日的地下土變為被看見、聽見、觸碰到的作品;而地上所發生的故事及其歷史,則作為展覧背後的意念源頭,以抽象形態呈現。

「從過程到作品,看到時間的缺口。」 ~ 策展人・陳瑞琦

李美娟的作品在視覺上一直偏向簡約及靜態,用內歛的手法來說故事。曾聽過一個有趣的說法來描述人與天地的關係 :人的位置,是在直線和橫線的交叉點上。直線由天上射下來的光所形成,橫線就是劃分天地的地平線。一直以來李美娟的創作都包含這直線元素,作品以紙張和物件在陽光下持續曝光,留下了光、事物和時間的痕跡。今次這個系列除了關注這垂直的線,更把注意力放在地上。 李美娟以橫線之上的生活文化作背景,並硏究橫線以下的礦物。 太陽和地下接觸的直線、夾在地表和地下的橫線,加上藝術家自身的經歷,三者構成一個完美的十字。 另外,無論以歷史角度還是地下泥土被挖掘的時機,「時間」在作品佔上重要的位置。這個系列的始與終之間出現時間的缺口。一方事物快速前進,同時另一世界經年不變。李美娟以這段太平山的曖昧關係,把所知與未知轉化成藝術家故事的劇情。

維城淨土
展期:2022年12月6日 – 2023年1月13日
時間:11am – 8pm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 冬至、平安夜及除夕於下午六時關閉
地點: 香港藝術學院藝廊 (香港灣仔港灣道2號香港藝術中心10樓)
參展人:李美娟
策展人:陳瑞琦

開幕
日期 : 2022年12月9日 (星期五)
時間 : 5 – 7pm

研討會 – 與香港原生土對談
(香港藝術學院本部舉行/ 香港藝術學院校友會臉書同步線上直播)
日期 : 2023年1月7日 (星期六)
時間 : 3 – 5pm
語言 : 粵語 / 英語
講者 : 李美娟(藝術家)│ 梁康勤(「香港土磚」創辦人)│ Ivan VALIN (香港大學建築學院園境建築學部實務副教授暨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