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5/2/2024

林嵐是香港藝術學院學術總監,從事裝置藝術創作多年。她一直專注從事社會參與相關的實踐,在是次展覽中,她展出了Hybrid Peace_HK Orchid Tree系列,是她與一群縫紉女工合作將廢棄雨傘布重組而成的旗幟。在是次訪問中,她分享到自己長期以來與女工合作的經歷,以及這次作品背後的思考。

回顧林嵐多年來的藝術實踐,她一直喜歡利用各種回收材料進行創作。早在2008年,她已注意到清潔工分類回收垃圾的過程,為她提供了許多創作靈感,「他們將雨傘回收分類的方法讓我得到啟發。」自2009年起,她與香港婦女勞工協會進行合作,利用回收雨傘布進行一系列裝置創作。從與工人接觸演變成長期合作,林嵐多年來的作品不乏以香港中下階層生活為題材,反映他們在社會轉型下的就業問題。

是次展出的Hybrid Peace_HK Orchid Tree系列,靈感來源於香港洋紫荊,呈現在香港殖民歷史背景下形成的中西合璧文化。此外,她又把具防護,輕盈和透光特質的雨傘布料與洋紫荊聯繫起來,以三原色「藍、紅、黃」的藝術裝置呈現,以此象徵香港社會的靈活堅韌力。

收集材料的過程並不容易,但林嵐表示正因爲不容易,才顯出作品的個性。「究竟人們經歷了什麼才會捨棄他們的雨傘?在這件作品中,你可以看到不同年代的廢棄雨傘布,部分有不同學校、超市、卡通人物、品牌的標記,承載著不同故事和城市的集體回憶。無論任何年紀的人,走到這件作品面前,都會產生不同感覺。」林嵐透露整個作品有四款顏色的旗幟:藍、紅、黃、灰,惟「灰色」正在海外展出,未能趕及在香港與大家見面。她笑指「將來也未必有機會將四面旗幟放在一起。不過,這又在某程度上又呼應了最初的作品意念:聚合、分散,將來又聚在一起。」

一直以來,即便林嵐曾因為作品被無意破壞而困擾,她都在思考如何增強作品與觀眾的互動。她認為藝術家需要更耐心地引導觀衆。她特別指出,這次系列作品被特意安置成可以從多角度觀看,讓觀眾自由地在空間流轉,找到自己的觀賞位置。她希望觀眾不僅停留在表面觀看,還能沉浸其中,細味作品在聚光燈下呈現的藝術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