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佈日期: 18/1/2024

《咫尺之繫》展覽展現香港藝術學院與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藝術學院之間跨文化且密切的合作關係。這個長達廿五年的夥伴關係,為雙方在國際教育里程碑上最悠久的合作之一,讓兩所藝術學院的教職員、學員和校友都能夠通過知識交流、相互學習,開拓藝術和創意的視野,而成長和發展。

從策劃到落實,《咫尺之繫》展覽的籌備過程超過一年。展覽去年於澳洲首次展出,今年再移師至香港舉行,其中三位參展藝術家Drew Pettifer副教授、蕭文潔及何居怡博士透過作品闡釋展覽主題《咫尺之繫》。

身兼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RMIT)藝術學院藝術文學士課程負責人的藝術家Drew Pettifer副教授以男性親密肖像刻畫緊密性,「Some want quietly」是他在日本駐留期間創作的系列作品,透過探討不同陽剛特質及性別相關的社會和文化規範,反思他作爲一名澳洲男同志的自我定位。

Drew很高興能與香港社群分享其作品。「通過展覽形式與這裏的社群互動,我覺得十分有趣。」Drew又提到「咫尺之繫」關乎親密、交流和分享,真實地反映兩個機構之間的關係。他指出他們的核心是藝術和創作實踐,文化交流的機會令他很興奮。

藝術家蕭文潔以古代陶匠作品為學習對象,在作品「Sky . Land . People」中探索如何重用從日常生活中收集所得的材料作爲創作素材,並通過在陶瓷載體中運用這些材料,賦予它們新的意思、背景和價值,使這些被忽視的事物獲得新的意義,「我希望透過作品邀請觀眾關心可能過往未曾關注的生活小細節,多留意城市的日常,包括人、事和物,會有不一樣的體會。」

藝術家何居怡博士的作品「Absence Permeates Presence」描繪了在全球疫情蔓延、社會彌漫焦慮氛圍下的香港的景觀。透過鏡頭以日本禪宗美學的角度,她從遠方尋找美感。她在疫情蔓延進行攝影創作的時候,充分體會到攝影那療癒人心的力量。「在面對難關或獨處的時候,我們可能會感到孤獨。不過,當我們細想,便會意識到大家一直置身於同一空間,努力面對同一境況,未來將充滿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