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loring Mineral-pigment Painting 1_1080x350
課程特色
岩彩是中國的佛教繪畫藝術和建築裝飾中常用的顏料,中國敦煌石窟內的璧畫,便是利用岩彩來繪畫的。在水墨畫流行之前,岩彩繪畫是中國繪畫的主流,並直接影響今天的日本繪畫。
岩彩是從不同顏色的礦石研碎而成的礦物性顏料,其非水溶性的特質令它比其他繪畫顏料有更明顯的色層。用岩彩創作的作品在光線的折射下,呈現出閃爍的表面質感。
本課程將依日本繪畫的技巧和手法,介紹描繪岩彩的技法及知識。從畫紙的選擇和處理、繪畫前的準備、岩彩的種類和色調的分離、調膠的比例、繪畫的技巧和金屬箔的運用等,都加以論述。課程適合對繪畫有基本認識的學員參加,他們將在課堂中完成一張岩彩畫的創作。

課程編號
24-PS000027-1AP

導師
鍾大富
鍾大富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後考獲日本文部省獎學金,90年在東京國立藝術大學藝術碩士畢業。曾多次獲取國際的美術獎項,其中包括1985年香港當代藝術雙年展素描獎;1989年香港當代藝術雙年展版畫獎;1992年香港版畫家年獎;第六屆韓國版畫雙年展榮譽獎;台灣第五屆國際版畫展榮譽獎及1993年日本國際版畫展銀獎等。並曾舉辦個人作品展覽於香港、台灣、星加坡、東京、倫敦、溫哥華等地,作品為私人及美術館收藏。近年利用礦物顏料作媒介創作,並希望能把這古遠的顏科,來豐富現今中國繪畫的表現。

課堂
5

名額
15

日期
17/2/2024 – 16/3/2024 (星期六)

時間
12:30pm – 3:30pm

教學語言
粵語

費用
課程費用:HKD 3,370
材料費用:HKD 450

總費用:HKD 3,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