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 雕塑展 @ 賽馬會展廊- 詩意陌化

香港藝術學院展覽系列 @ 賽馬會展廊

這系列包含兩個由香港藝術學院學科統籌 / 講師策劃的展覽,分別對應四個主修科目:陶瓷、繪畫、攝影及雕塑。

就展示作品來說,賽馬會展廊或許是一個具挑戰性的空間,然而,這項挑戰正激發了策展人的興趣。香港藝術學院的校友及學員獲邀透過他們具創意的想法及點綴,將這空間轉化為一個充滿實驗性及啟發性的展覽場域。

攝影 & 雕塑展覽 @ 賽馬會展廊 — 詩意陌化

策展陳述 –  陌生化和詩性表達

白瑞慈、列詠虹和黃嘉怡的作品,都令人想起俄羅斯理論家什克洛夫斯基1917年的文章《藝術作為工具》:在這篇反對將藝術視為圖像思想的文章裡,什克洛夫斯基提出藝術要有「陌生化」效果的主張。他認為日常重複的生活令人養成了慣性和麻木,藝術的意義就是要把他們釋放出來,重新真實地感受事物。

什克洛夫斯基所說的「陌生化」效果,是藝術並非要使觀者慣性地「認得」事物,而是要他們確切地「看到」事物,從而產生真實的感受。為了達到「陌生化」的目的,藝術作者往往會放棄直接的白描,而改用了詩性的表達方式。例如白瑞慈燒製的青花磁罐頭食品包裝紙、列詠虹以反光物料模仿不鏽鋼的生活用品、黃嘉怡為城市廢棄物造的倒模,都會令我們重新感受到有關的物品,以至我們的生活世界。

詩意陌化

展期 : 2022年5月6日 – 6月29日
時間 : 8:00am – 11:00pm (星期一至日)  (**展覽時間或因未預知之情況而有所更改, 請留意相關網頁及社交平台之最新訊息。)
地點 : 香港藝術中心地下至四樓賽馬會展廊 (香港灣仔港灣道2號)
參展藝術家 : 列詠虹 | 白瑞慈 | 黃嘉怡
策展人 : 林嵐 | 黎健強

藝術家分享 (透過 Zoom線上進行)

日期 : 2022年5月14日 (星期六)
時間 : 3pm – 4pm
語言 : 粵語
主持 : 林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