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會展廊展覽 ─ 剩餘物

這次展覽的題目「剩餘物」,並非指向生活日常裏剩下的實體東西;而是在大歷史之中,往往有些異於平常的事情發生,影響到個人心理狀況而產生變化。「剩餘物」,就是失散或分離於一個大整體結構的小部分——可以是叫人別過面去不願直觀的記憶碎片,或是那些總會被有意無意間給擱置給隱沒的內容。這些錯落流離之物,以散點、折線、斷層等幻象似的方式,時實時虛,重複地出現。

參展藝術家的作品,同樣使用紙本和素描的工具創作。同時,主辦單住亦特別請來詩人羅樂敏創作了一首詩 (題為〈空氣涼了冷了〉),作為展覧的 「視覺」部分。阿敏以「餘緒」的想法構思這首詩作,她說 「餘緒是一種變化之間的觸動,去或留,人或許被時間遺落了,只有在靜下來的時候才感受到那種狀態。」

剩餘物
展期:2020年5月11日 – 7月29日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地下至四樓賽馬會展廊 (香港灣仔港灣道2號)
參展藝術家:方梓亮 | 李碧慧 | 鄧廣燊 | 黃小玲
參展作家: 羅樂敏
策展人: 馬琼珠 (香港藝術學院講師 / 課程統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