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course continues to explore the possible relationships between art and cultural theory. The attempt this time is made through re-\reading classics

重讀經典:經驗藝術與文化理論

課程特色
“經典是那些你經常聽人家說 ‘我正在重讀 …’ 而不是 ‘我正在讀 …’ 的書。”
– 卡爾維諾《為什麼讀經典》

羅蘭巴特寫道:“那些没有能力重讀的人,無論在任何地方,他們都只能讀到同樣的故事。” 那麽,我們如何能用一個新的角度重讀經典?王爾德說:“只有通過藝術,我們才能體驗自己的完美。” 藝術和文化理論,如何讓我們去完滿對經典的重讀?

通過重讀經典,此課程將探討以下的題目,來延續藝術與文化理論的討論:

(1) 艾未未與杜象:重讀“傳統”;
(2) 永劫回歸:《西遊記》與《卡門》;
(3) 青年同性愛的古典美:《會飲》、《魂斷威尼斯》及其他;及
(4) 對經典的無窮責任:哈姆雷特、亞伯拉罕、葉問、德里達及其他

毋須擁有相關知識,才能報讀此課程。或者,它只會阻礙我們用當代的眼光來重讀經典。

課程編號
23-PS000044-1AP

導師
方浩然博士
方浩然博士在香港多所大專院校任教文學及文化研究。他正完成一本以《步行於日常上海、北京、香港及台北》為題的著作。於2007年,他在香港大學取得比較文學博士學位。

課堂
4

名額
25

日期
16/10/2023 – 13/11/2023 (星期一)
假期 23/10/2023

時間
7:30pm – 9:30pm

教學語言
粵語

費用
HKD 1,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