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畫時光

《陶畫時光 — 社區藝術教育計劃》由滙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 2020 贊助,香港藝術學院主辦。

明白到⻑者在社會衝突和疫情影響下所產⽣的負⾯情緒和壓⼒很可能被受低估和忽視,計劃旨在透過共同藝術創作,提升⻑者和青少年之間的溝通,加強彼此連結,參加者能藉藝術抒發自我,釋放壓⼒,並於創作展覽與公眾分享其的合作成果,以提高社區的關懷意識和傳遞正向情緒,達至社區互助和社會共融。

本計劃自2020年10月起分階段進行至2021年6月,包括校内講座、青少年大使培訓、陶畫工作坊及創作展覽。計劃邀請講者到校進行分享,將藝術教育滲透校園,引發學生對藝術的關注及興趣。通過培訓青少年擔任大使,在陶畫工作坊中協助⻑者進行陶藝及中國畫創作,讓彼此⼀同度過悠閒、舒壓的藝術體驗時光。兩位導師均為學院舊生,在創作過程中帶領參加者透過簡單的工具和天然材料,製作出獨⼀無⼆的陶瓷擺設與食具,以及繪畫出優美的大自然風光,從而達到舒緩情緒之效。創作展覽假香港藝術中心三樓實驗畫廊舉行,展出⻑者及青少年大使的合作成果,並開放予公衆人士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