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高級文憑

藝術高級文憑
(陶藝 / 繪畫 / 攝影 / 雕塑)

適合文憑試考生、高中畢業生、成年學生等有意展開藝術學習之旅的人士。
主修科目包括: 陶藝 / 繪畫 / 攝影 / 雕塑

公眾如欲查詢學院各項課程及報名事宜,歡迎致電註冊處熱線:2922-2822,或電郵enroledu@hkac.org.hk與學院聯絡。

課程編號
FA403

修讀模式及年期
2年全日制

開課日期
2024年9月

費用 (有待修訂)
港幣$ 62,556 (每年)
兩年共港幣$ 125,112

費用可按等值金額分6期繳付,每年3期
(學費訂金可用作第一期部分繳款)

報名及入學程序

課程概覽
藝術高級文憑課程旨在讓同學在藝術範疇內獲取專業的技能和建立鞏固的知識基礎。透過先修科目及其相關廣泛的技巧訓練,同學將能就藝術作出批判性思考,全面掌握不同媒介所需的創作技巧,對所修讀科目相關的理論及文化背景有敏銳的觸覺,同時能獨立創作及為作品進行確切的分析及評估。課程亦為同學未來繼續升讀藝術課程,或在其他創作範疇發展做好準備。

課程特色

  • 透過具實驗性的學習與探求,培育同學對視覺藝術的敏感度、創作力及評賞技巧的掌握
  • 協助同學認識當代視覺藝術的思維形式、提升創意及掌握對藝術的評賞方法及獨立思考能力
  • 讓同學掌握藝術創作中有關技術、認知及概念性的技巧,及協助同學掌握本地及國際展覽行業所需的知識
  • 在當代視覺藝術語言及歷史層面上,讓同學能就自己的藝術創作作出適當的定位
  • 讓同學能自我實踐及自我探索,從而表達個人創作上的獨特性
  • 修畢課程的學生有機會銜接升讀由學院與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合辦之藝術文學士課程

授課方式

  • 由在職藝術家主持之工作室或工作坊為本之課堂
  • 面授課堂
  • 小班輔導課及討論
  • 實地考察、到訪工作坊、博物館、畫廊及藝術工作室
  • 有機會參與由學院及香港藝術中心主辦之課外項目

課程銜接
修畢藝術高級文憑之學員合資格升讀學院與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合辦的藝術文學士二年級課程,以 (2+2) 四年時間完成高級文憑及學士(銜接學位)課程。

*視乎課程實際推出情況而定

Progression Chart-02

備註:

藝術高級文憑已通過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審,評審資格有效期為2008年5月5日至2026年8月31日,資歷名冊編號 (QR Registration no) 為08/001866/4 屬資歷架構第四級課程。

本課程合共78個學分。第一年主要學習不同類型的創作手法和技巧,如批判思考、素描、平面和立體製作,並認識藝術和文化史,亦有機會涉獵中英語文和傳意等科目。完成基礎科目後,同學可於陶藝、繪畫、攝影、雕塑中選擇主修科目,集中研習其中一種媒介,完成一系列畢業作品。

除指定之課堂外,學院亦會為同學安排其他課外活動,課程教學模式以課堂講授為主,個別科目需要同學參與小組討論,如座談會和專題講座等,讓同學共同參與。

學生預期每星期需上課三至五天。課堂一般在日間舉行(早上或下午部分課堂或會於平日黃昏或週末舉行。

第一學年

第一學期
(九月至十一月)

批判思考與創意解難
視覺文化
素描(一)
立體視像

第二學期
(十二月至三月)

素描(二)
平面視像
西方藝術史(一)
中文創意寫作
互動英語傳播

第三學期
(四月至七月)

中國藝術史概論
先修科目(一) A
先修科目(一) B
先修科目(一) C

第二學年

第一學期
(九月至十一月)

西方藝術史(二)
先修科目(二) A
先修科目(二) B
先修科目(二) C

第二學期
(十二月至三月)

跨學科創作
當代藝術
工作室實習(一)
畢業創作(一)

第三學期
(四月至七月)

香港藝術
創作籌劃
工作室實習(二)
畢業創作(二)

以上單元除工作室實習(一及二)與畢業創作一及二分別為每項四個學分及三點五個學分之外,其餘單元一律為每項三個學分。
有關上述各單元之簡介,請參閱英文網頁。

先修科目

主修科目

同學從以上4科中選讀3科作為先修科目。

待成功地完成3科先修科目,同學可選擇其中1科作為主修科目,並以此主修科目作為其畢業創作的主要媒介/主題。

學院開辦或停辦任何先修科目和主修科目,主要視乎同學報讀情況;香港藝術學院對此保留最終決策權。

入學資格

    •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五科達二級(或以上),其中包括英國語文及中國語文科;
      1. 每名申請人不能以多於兩項應用學習科目申請報讀課程;
      2. 應用學習科目以「達標並表現優異」評級為佳;或
    • 在香港高級程度會考取得一科高級程度或相等的高級補充程度科目及格,並
      1. 在香港中學會考取得五科及格(包括英國語文和中國語文科);或
      2. 在香港中學會考取得三科及格而英國語文和中國語文科達 二級或以上;或
    • 修畢副學士學位先修課程或同等課程;或
    • 持有香港藝術學院之視覺藝術基礎文憑;或
    • 年滿21歲或以上並擁有豐富的相關經驗;或
    • 擁有由學院核實及認可之相關背景及經驗。

入學申請

  • 請各申請人注意課程的入學資格。
  • 申請人或需提供其語文能力之證明,並可能需要參加相關之語文測試,例如IELTS。
  • 申請人如在相關藝術創作及其作品集方面展示獨特才能,學院保留特別取錄權利。
  • 報讀學歷頒授課程的人士需繳付報名費港幣 200 元。取錄與否,報名費用概不退還。
  • 遞交報名表格的方法如下:
    1. 請將填妥的報名表格學歷頒授課程入學申請表 [表格編號: HKAS002] 連同其他有關證明文件及報名費
      親身遞交至香港藝術學院註冊處
      地址: 香港藝術學院柴灣校舍 (香港柴灣柴灣道238號青年廣場8樓819室)

      辦公時間:
      星期一至五 9am – 7pm
      星期六、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2. 郵寄到香港藝術學院註冊處(地址如上)
      (請勿郵寄現金)
    3. 電郵至application@hkac.org.hk (課程申請須在學院收到表格及費用後才能辦理)

付款方法

  1. 以劃線支票 / 本票付款 ,抬頭為「香港藝術中心」
  2. 以現金付款 (只適用於親身到註冊處報名)
  3. 銀行戶口轉賬
    請將費用轉帳至以下銀行戶口,並將匯款通知書連同您的姓名及課程編號(高級文憑課程為“ FA403”)電郵至application@hkac.org.hk
    銀行名稱:HSBC
    轉數快識別碼(FPS ID):107697286
    帳號:022-009575-001
    帳戶名稱:Hong Kong Arts Centre
    *請注意,所有產生的銀行費用(如有)將由申請人/付款人承擔

備註:

  • 香港藝術學院保留權利在有需要時,以及/或根據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UGC),對資助的院校所作的指引及措施,以及聯校素質檢討委員會(JQRC)及香港高等院校持續教育聯盟(FCE)的指引,對有關學科之入學資格作出修討。

獎學金資助
學生有得到獎學金資助的機會。

科目豁免
學生如曾修讀相關科目,可提交作品集或學歷證明予校方申請科目豁免,校方會以其課程範圍及程度作審批。申請人只可獲豁免不多於課程內三分之一的科目。科目豁免的申請並不適用於課程內之專業學科。

陳曉筠
陳翹康
陳世樂
陳沁昕
張施烈
張煒詩
程展緯
鄺鎮禧
黎健強
林嵐
林憶蘭
李海燕
李碧慧 *
李雪盈
盧文謙
潘輝煌
曾翠薇
黃嘉敏
黃麗貞
丘文彬
楊說
袁錦華
練錦順

* 課程統籌

藝術高級文憑學員可申請由政府提供的培訓資助計劃,詳情如下:

  • 專上學生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 (NLSPS)
  • 專上學生資助計劃 (FASP)
  • 大專或專上學生車船津貼計劃 (STS)

及/或

  • 培訓開支扣稅

課程咨詢
電話: (+852) 2922 2822
電郵: enroledu@hkac.org.hk

課程咨詢

下一節課程資訊講座活動詳情即將公布!